爹爹泡的茶,有一種味道叫做家。

 

已經習慣每晚飯後,書桌上一定有一杯爹爹泡的茶。

 

對爹爹來說,茶不僅僅是茶,更是一種生活、一種信仰;

對我來說,茶還是茶,但其中卻蘊藏了更多的情感在裡頭。

 

小時候,不喜歡喝茶,總覺得泡茶、喝茶是老人家的專屬活動;

長大後,當自己也成為自己所謂的老人家時,也不得不跟著老人家一起泡茶、喝茶了。(笑)

 

但,我純粹只是一隻標準的「茶蟲」—— 光喝不泡。

 

我曾經跟爹爹開玩笑說:

「我不會泡茶,我只會喝茶;

 我也不懂什麼叫做歹茶,因為我都喝老爸你的好茶。」

 

嘴巴說是開玩笑,

心底卻曉得這是實實在在的肺腑之言。

 

八卦是,

阿里山上賣給 26 一斤四、五千的茶葉,都不一定有老爸的好;

老爸也說,26 在阿里山上被當潘仔削,早就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

 

茶的品質可以決定價錢,茶的價錢卻無法保證品質;

價錢可以哄抬,品質無法哄抬,情感不能哄抬。

 

爹爹泡的茶,之所以好喝,

靠的是他這位老製茶師傅多年的經驗下,控制得恰到好處的火候與時間。

 

這茶好不好,老爸說他從烘焙過程就知道;

也只有好茶,才有機會讓我爸買回來,端到我書桌上。

 

爹爹泡的茶,

不是靠價錢取勝,也不是靠品質完封,

靠的是一種生活、一種信仰、一種情感、一種味道,它們叫做「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全站熱搜

    zheng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