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學六年級的時候,

你(妳)在做什麼?

 

我看見我們學校的一個小六女生,

在下午的時候,

推著嬰兒車到學校散步,

後面還跟著一個還沒上幼稚園的弟弟。

 

就我所知,

她還有個弟弟現正就讀小一。

 

我問你(妳),

小學六年級的時候,

你(妳)在做什麼?

 

在這裡,

單親家庭不稀奇,

隔代教養是常態。

 

我手邊一個補救教學的小五男生,

媽媽在他出生後不久車禍過世,

姊姊前幾年溺水不治。

 

貧窮

讓一個小六男生到了冬天還是穿著短袖短褲。

 

未婚小媽媽

她決定放棄還沒念完的高二學業把孩子生下。

 

男方說要負責,

問題是男方一樣才高二,

奶粉不用錢,尿布不用錢,養小孩不用錢嗎?

 

男方要負責?

正確的說法應該是「男方的父母親幫他負責」。

 

據說她媽媽也是早婚,

姊姊的情況也跟她相差無幾。

 

社會再製理論就在我周遭一一印證,

活生生、血淋淋到幾乎令我不忍卒睹,

這是部落孩子命運的迴圈與悲歌。

 

而我卻無能為力帶他們飛出這宿命的魔掌。

 

如果世界上真的有所謂的「公平」存在,

那麼這裡就是被「公平」遺棄的角落之一。

 

現在每當孩子拉著我、牽著我或抱著我的時候,

我很難不去揣測他們或她們的背後,

是不是都有一段令人不忍繼續閱讀的故事。

 

我想保有這裡的孩子們可愛、純真的一面,

卻刪不掉那些可憐、不幸的另一面。

 

我很慶幸我來到這裡當替代役,

因為這裡讓我深刻體悟到——其實,我很幸福,我們大家都很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heng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