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暑假開始實習至今,
接觸到的學生愈來愈多。

有暑期輔導的一年六班和八班,
有開學後的導師實習的一年八班和教學實習的三年六班、十班,
以及公訓活動的三年四班。

以一班大概40人粗估,
目前認識我的學生少說也有200人以上了。

所以這幾天在校園裡,
走在路上常常會被學生問好,
囧rz 可是我卻不一定認識他們。

我也怕有時候會不小心沒注意到學生的問好,
>"< 害我最近對路上的「老師好」三個字有點神經質。

今天下午第一節是三年十班的課,
也是我教學實習指導老師的導師班,
剛好遇到上週複習考的成績公佈,
一時有感而發,
便利用後來的下課時間,
徵求老師同意後以「學長」的身份與學生分享一些「過來人」的經驗,
順便幫剩下四個月不到就要面臨學測的他們打氣。

打氣結束後,
在與老師走回導師室的路上,
老師說,
她發現我的打氣比起她這個老頭兒的來得有效很多,
以後可能還要多多麻煩我適時地給予他們鼓勵。

這是一定要的啦!

教育是一種良心事業,
「老師」不應該只是一個「教書匠」。

很多課本學不到的,
當老師的有時就是應該要「一時興起」地給予學生「機會教育」。

我也相信,
你怎麼對待學生,
學生就會怎麼對待你。

╮( ̄⊿ ̄")╭ 這應該就是我最近人氣直線攀升的原因之一。

(科科)

最近,
輔導室的世界總是繞著我旋轉。

= = 就因為我的導師實習班級出現了一位史無前例到令人超頭痛的個案。

個案認知方面,
他不願意承認理想與現實的落差:
一心一意想進數理資優班(理想) v.s. 其基測分數只能待普通班(現實),
普通班教得太簡單不必讀(理想) v.s. 考試成績每下愈況(現實)。

個案家庭教養方面,
他活在強勢的父親為自己安排(灌輸)的人生計畫,
父親強勢到連「語句完成測驗」都要親手修改(這就是剛說的史無前例)!
他心底是想反抗的,
但不知為何卻老是非常沒主見地強迫自己接受。

個案人際關係方面,
當自己無法融入正常的人際互動時,
就會怪罪說都是別人在排擠他。

今天下午,
導師拿著個案的週記上來輔導室尋求協助。

其實不只是他的週記,
連之前完成的「語句完成測驗」,
皆出現很多令人擔心的強烈情緒性字眼。

強烈到連輔導室的老師們的臉色也為之一沉。

導師擔心的是,
愈接近段考就愈多小考,
對他來說都是一次又一次的打擊。

尤其,
他還在週記裡為自己設下了段考目標(每科70分以上),
不要說「如果沒達到」,
以目前他的學習狀況來看是「跟本不可能達到」!

到時候他是否還能承受這樣的打擊?
到時候他是否會出現傷害自己或他人的舉動?

所以說,
導師希望大家可以一起將這個 case 盡量在第一次段考前解決。

說是這樣說,
但大家心底應該都沒這麼樂觀。

我彷彿看見輔導室裡,
囧rz 五個頭十個大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heng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