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聽到安口、龍龍準備補習考研究所,
阿珂也準備補習考教甄。

所以呢?
我是不是也該去補習準備考試?

----------
研究所?

我承認我不是個愛讀書的小孩,
卻一路這樣糊裡糊塗地考上大學。

說真的,
現在大學考不上比考上還難。

要我大學畢業再繼續唸研究所,
要我大半輩子都泡在書堆裡做研究,
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

我相信書本以外有更美好的世界。

高學歷有沒有高失業率我不知道,
但我知道高學歷已經沒保障了。

如果國中時已經有「升學不是唯一的道路」的觀念的話,
沒有學校裡「成績不錯就該繼續讀高中」的普遍價值觀的話,
那我也許早早就去讀職業學校了。

還記得當時班上有位同學,
成績明明足夠上高中,
卻選擇了技術學院,
老師還問說:「為什麼不去考高中啊?」

升學班導師哪個不希望班上個個上國立高中?
還不是面子問題。

而升學班學生又是每個都自願進升學班的了?
想當初被編進升學班,
我心情真的就是不爽。

我喜歡跟從前普通班的同學在一起,
感覺很自在。

貼在校門口的高中錄取榜單還不是為了滿足整個學校的「虛榮心」?
現在想起來突然覺得很噁心。

那麼我該抱怨僵化的價值觀誤了我的興趣嗎?

算了吧!
抱怨也已經回不了頭了。

將來如果我的小孩成績可以上高中,
但是假使他(她)覺得興趣不在讀書的話,
那我會很鼓勵他(她)去走不為普遍價值觀所縶的屬於自己的路。

因為,
走自己選擇的路才會對自己完全的負責。

況且,
現在已經不是過去那只有靠讀書才能出頭的時代了。

----------
考教甄?

僧多粥少嗎?
不盡然,
不過卻也是早晚的問題。

常有人說我們的教育制度有問題,
整天喊著教改教改的。

其實最大的問題不在學校教育,
而是出在家庭教育。

現在的小孩不是欠父母管教不然就是太寵了。

別說打不得,
就連罵也快罵不得,
或許哪天連說也說不得了?

固然打罵是最最不好的教育方式,
但以今日對教育方式幾近矯枉過正的社會期待,
說真的,
教師的權威在哪裡?

說難聽點,
只差沒放在地上給學生踩了吧?

囧怎麼扯到這了?

簡而言之,
我只是想說教育不是我的唯一與最終目標。

----------
說了那麼多,
那我到底要幹嘛?

老媽說過:「讀書與工作其實是兩碼子事。」

現在讀什麼書,
將來的工作未必就和現在讀的書有關。

教甄,
還是要拼拼看。

畢竟這可能是最近的一條路。

真的不行的話,
多走幾步還會有另一條路的。

樂觀一點,
才有不斷前進的勇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heng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